目夭

看文用

萧景琰台词整理(1-30集)

第二集

  • 郡主,是,

  • 郡主这是要外出吗

  • 查案,不会又是什么谋逆的大案吧,我还要赶去见驾,告辞

  • 知道了

  • 儿臣自西山营换防回京,呈上近期军报

  • 儿臣在西山营接父皇旨意,明令三日内必须入京,故一路快马加鞭赶回,未及修饰形容

  • 儿臣告退

第三集

  • 住手,本王是哪个牌面上的,还不由你这个奴才来定

  • 郡主的好意我心领了,不过一个奴才而已,我还能料理

  • 庭生。你是谁?

  • 能进到这宫墙之中,又有郡主相陪,岂会是寻常白衣,想来是我不在宫中已久,孤陋寡闻了

  • 他母亲是官宦人家的女眷,因罪没入宫中为奴,性情温顺懂些诗书,我见他可怜,所以有时来看看

  • 苏先生大概不知道,庭生是掖幽庭的人,就算到了年纪放出去,也是发配到外府为奴

  • 你能有什么办法,好,那我等着看

 

 第四集

  • 只怕你早就料到我会来,先生前几日在宫中的惊人之举,我已经听说了,先生的来历,我也大约打听了一下

  • 我常年在军营之中,远离朝局中心,消息素不灵通,居然不知道先生,与太子和誉王都有交情,冷笑哼,还真是失敬啊

  • 听郡主说,江左梅郎身负奇才,却没想到竟甘心当一个谋士

  • 那么先生是想选太子还是选誉王,选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选我……那先生可就太没有眼光了,我母亲在后宫,只是次嫔,并无显贵外戚,我三十一岁了,还未封亲王,素来只跟军旅粗人打交道,朝中三省六部,没有半点人脉,你选我能做什么

  • 这金陵城中,现放着一个东宫太子,一个七珠亲王,朝廷上下谁不知道,这将来的皇位,必定是他们其中之一,

  • 原来世间大才,想法都是这般怪诞

  • 先生既然来到这京城搅弄风云,想必早已准备万全,对于我的事,你多半已经查得清清楚楚了

  • 皇位于我,实在是远如浮云,思之无益

  • 但你若真能截断太子和誉王的至尊之路,我倒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 你就是为了这个救庭生的吧

  • 既然你查过我,就应该知道,我生平最不喜欢的,就是像你这样步步心机的人,就算将来你扶助我登上皇位,也未必能得到多大的荣宠,你难道就不介意吗

  • 你我素不相识,我心性如何,你怎么会知道

 

第五集

  • 此战全城瞩目,焉能不看

  • 郡主

  • 郡主,郡主,快走

  • 你们到底做了什么,你们自己知道,让开!

  • 都住手

  • 三军之中斩将夺帅,本是我常做的事,太子殿下站得离我太近了些,放我和郡主出宫去

  • 贵妃娘娘是想拿太子跟我赌吗

  • 儿臣参见父皇

  • 儿臣今日进过昭仁宫院内,亲眼看见郡主神志昏迷,而当时,司马雷确实就在郡主身旁,行为极是不轨,当时情况紧急,不得不失礼,想要强行将郡主带出,太子和贵妃为了阻拦我,竟下令侍卫乱箭齐发。儿臣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挟持了太子为人质,才能保住性命,拖延至太皇太后驾到

  • 贵妃娘娘告诉儿臣,刀挟太子的罪名我承担不起,但儿臣不想因此向父皇隐瞒事实,与贵妃娘娘交换那样的协议,请父皇细想,若不是心中有鬼,太子怎会想要射杀儿臣灭口

  • 儿臣在

 

第六集

  • 儿臣刀挟太子,虽然事急从权,但终究是以下犯上,有违法度,儿臣知罪

  • 儿臣……

  • 事关郡主,儿臣无暇多想

  • 谢父皇

  • 郡主知道什么

  • 关苏先生何事,是蒙大统领告知我的,蒙大统领当时突然来找我,只说郡主在昭仁宫内出了事,请我前去解救,我当时心中也有疑惑,只不过我信得过蒙大统领的为人,加上事态紧急,所以就立刻赶去了昭仁宫,郡主如何就提起了苏先生

  • 这位苏先生又不是神人,单凭皇后宴请郡主,他怎么会知道昭仁宫内有阴谋

  • 誉王刚才倒是高兴得很

  • 宫里这摊浑水,若不是这位高人,谁又搅得动呢,看来从此以后,我们都难逃被这位高人拨弄的命运了

  • 苏先生麒麟之才,手段高绝,瞒人耳目来见我一面这种事,总该还是做得到的

  • 我请先生来是想问问霓凰郡主昨日在宫中遇险之事

  • 确实圆满,我拼死相救,郡主对我感激不尽,将来一旦有所争斗,云南穆府自然会大力支持我,这就是你想达到的目的吧

  • 我没有这么说,我在意的是这个结果,是否让你觉得志得意满

  • 无论郡主遇险时你做过何种提示,我理解,你很难保她万全,我也佩服先生瞬时的应变和安排,但我想提醒的是,此类情形如再有发生,应早与我知会,我既不想郡主这等忠良之辈被朝中奸佞构陷,也不想先生你把他们铺做我进阶的路石

  • 既然你否认,那也很好,说明你心里总归明白,这样做是不对的

  • 郡主并非朝中那些沉溺于权欲争斗之流,是她在沙场上浴血厮杀,才保住你们在这繁华帝都勾心斗角,在今后我与你的合作当中,我不允许你把这样的人当成棋子,随意摆弄随意牺牲,否则,我萧景琰无法与先生共图大事

  • 我答应与你合作,你认我为你的主君,那么,你就必须要明白我的底线

  • 我曾见识过许多的谋士,见识过他们所做的,最阴险最无耻的事情,这些人所射出来的冷箭,甚至连最强的人都不能抵御,我的兄长,我最好的朋友,他们全都死于这样的阴谋,我绝不能让他们看见我也变成一个像那样不择手段的人

  • 我不要求你能理解,什么是军人铁血,什么是战场狼烟,但有些人,不能伤害,有些事不能利用,如果连那些血战沙场的将士都不懂得尊重,我萧景琰,绝不与你为伍,清楚了吗

  • 请讲

  • 庭生?庭生有何秘密

  • 我做人一向光明磊落,唯有此事不敢拿在人前,可是先生又是怎么知道的

  • 若你真想害我,单凭知道庭生的秘密,就能令我束手

  • 只是这大梁天下,朝堂之上,还有许多纯良之臣,他们并没有参与到党争之中,对他们我请先生

  • 还是要多谢你救出庭生

 

第九集

  • 今日陛下召我进宫,亲下谕旨,命我主审滨州侵地一案,刑部、大理寺和廷尉司协理,按惯例,我要在刑部选出两名主事级别以上的官员听我调派,主审刑堂,也应设于刑部大堂之上,齐大人还得帮忙安排相应的房舍和听用的差役

  • 我今日来,便算是传达圣谕,中书省自会下发书文的

  • 那齐大人要准备多久

  • 明日书文必到,我会再过来一趟,到时候,你再好好想想该怎么回我的话

  • 我十七岁啦,父皇恩准我开府建衙,这是皇长兄为我选的地方,怎么样,走

  • 咱俩好兄弟,我的就是你的

  • 苏先生

  • 金丝软甲,这是何等宝物,这份礼物太贵重,庭生不能收

  • 先生这边请,这位是苏哲先生,是本王的朋友,日后大家互相关照

  • 战英,剩下的事情,你主持商议

  • 这里正在议事,我陪苏先生去书房叙话好了,请

  • 苏先生的名帖刚递进来的时候,我们几个正在议事,那些小子们也想看看,最近在京城声名大振的苏哲,到底长什么模样,所以,请

  • 苏先生怎么了,怎么脸色这么白

  • 那是当然,今日冬至嘛,来人,搬个火盆来

  • 苏先生请坐

  • 我这里一向不生火,忘了先生怕冷,所以疏忽了

  • 对了,听说先生,近日乔迁之喜,没有上门拜贺,还请见谅

  • 听穆青说的

  • 我本来就没有打算顾虑他

  • 不管他配不配合,这件案子该怎么办还是得怎么办

  • 我已看过证据清单,此案并不难审,庆国公不仅仅是纵容,他还是主犯

  • 犯人命案,满三人者,不赦

  • 朱家村屠村之举有他的密函为证

  • 这位师爷昨晚被我请来,今天就招了供,也不是什么硬骨头

  • 先生所言甚有道理,如果只是一视同仁,说不定反而达不到效果

  • 他本应该全力维护庆国公才对,怎么会拿着手里的肥肉,向我这块硬石头示好

  • 为了让我显得很重要,承蒙先生,让誉王兄舍弃了庆国公,又让谢玉露出了马脚,真是多谢了

  • 先生的意思我明白,只是,我不想让人觉得我是站在誉王那一边的,太子和誉王,谁的身边我也不想站

  • 其他人的看法,我并不在乎,可是逝者英灵在上,我不想让他们也以为我萧景琰最终低了头

  • 怎么了,先生还是冷吗

  • 别动,请先生不要介意,这是我朋友的遗物,他生前最不喜欢陌生人碰他的东西

 

第十集

  • 苏先生那日传信,要我去积云楼小坐,我怎敢不去,既然去了,又怎么会没注意到沈追呢

  • 我与沈追,相交甚是投契,只是,他既不是东宫的人,也不是誉王的人,想要再进一步拿到尚书之位,只怕不容易吧

  • 沈追实在有幸,得益于先生神诡手段

  • 这是?

  • 我远离朝局,六部诸事一概不知,倒让先生替我费心了

  • 倒是奇怪

  • 朝廷六部我基本上不认识什么人,这次回京后机缘巧合地认识了那么一些,居然大部分都在这个名单中,不奇怪吗

  • 先生这话,倒与一般的谋士所言不同

  • 可是这些人,都很难上位

  • 倒也不是什么大事只是最近东郊山区出现了一只怪兽,惊扰山民,那些捕快们武力有限,竟抓不住它,所以来我这里借些兵将

  • 其实要剿除这只怪兽并不难,只是战英他们想要活捉它,好看看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 看来他对那柄刀很感兴趣

  • 若不是对那柄刀感兴趣,戚猛走不过三招

  • 戚猛无视军规,以下犯上,重打五十军棍,降为百夫长,你监刑

  • 儿臣接旨

  • 齐大人,钱大人,朱大人,滨州侵地一案,父皇极为重视,今托付于我,本王不敢怠慢,还望三位大人多多扶持

  • 要调用的人员名录,报给三位大人吧

  • 这几位被调用的官员,明日必须到职,此案在京人犯,皆关押于刑部卫狱,所以主审地也会设于刑部,齐大人有什么意见吗

  • 辛苦了齐大人

  • 儿臣参见父皇,谢父皇

  • 儿臣奉父皇圣谕,主审庆国公一案,现已审结,庆国公柏业及其亲族主犯,共计十七名,侵夺私产,殴杀人命,毁灭证据,贿赂官员,胁迫证人,各项罪名均已查实,拟判秋决,抄没家产,府中男丁发配,女眷没官,请父皇圣裁

  • 刑部主司,蔡荃

  • 儿臣遵旨

  • 算了蔡大人,一向如此不必动气

  • 皇兄客气了,我只专武事,用不着这些

  • 我只是个郡王,府里也只有侧妃,论规格,用不起这些东西,多谢皇兄的好意

  • 皇兄还有别的什么事吗

  • 往年皇兄请过我

  • 好应该去给皇兄皇嫂请安的

  • 告辞

 

第十一集

  • 我已经开始参与夺嫡了

  • 是我自己,我要得到它,为了祁王兄,为了小殊,为了所有的人,我要得到这个至尊之位

  • 决定了

  • 我知道

  • 可是母亲

 

第十二集

  • 沈大人,你刚刚接管户部不久,应该正是忙的时候,怎么还有空出门啊

  • 漕运

  • 哪有这么重的生鲜果品,也不怕吃坏了肚子

  • 不管这秘密是什么,这楼之敬的旧账多半与东宫脱不了关系,你要小心

 

 

第十三集

  • 二位大人

  • 今日是朔日,依例我是可以进宫去向母妃请安的

  • 随时请见入宫,那是亲王的特权,我只是个郡王,并无此待遇

  • 你还在查漕运的事吧

  • 黑火

  • 私炮坊?这楼之敬好大的胆子,可是他问罪已久,为何还在运营

  • 你是说太子与户部串通,以官身开私炮坊来牟取暴利

  • 这都是些什么事

  • 母亲

  • 先生病着,切莫起身

  • 你放心,我是暗中来的,无人看见

  • 我就不能来探病吗

  • 不过也确实有事

  • 皇后突然暴病,想必你也很关心原因吧

  • 皇后中的是软蕙草之毒

  • 这种草药,服之令人目眩,四肢乏力,食欲减退,可药性只能持续六到七天

  • 皇后发病时,我母亲正随众嫔妃一起在正阳宫例行朝拜,症状看的清楚,事后也有探查,所以可以确认

  • 誉王也正在宫里大肆追访,说不定很快就能找到下药之人

  • 苏先生在想事情的时候,手里也会无意识搓着什么东西吗

  • 是啊,我认识的人中,也有一个这样的

  • 先生的江左盟,除了飞流之外,应该还有些身手高绝之士吧

  • 户部沈追正在查一桩大案,我怕他会有危险

  • 你竟知道私炮坊?也是,沈追是先生让我结交的朋友,当然会时时关注

  • 先生确实慧眼,选出来的都是治世良臣,与之交往甚是愉快,只可惜,我对他们不能一片赤诚,心里总有些不舒服

  • 哼,人情中若无真情,再多又有何用,我以为结交良臣,手腕勿须太多,只要以诚相待,何愁他们对我没有好感

  • 先生的意思我明白,我已走上此路,当不至于如此天真,刚才说的话,也只是因人而异

  • 只怕,你越弄心机,反而越得不到

  • 你一定要把自己做的事,都说的如此狠绝吗

  • 这个我信,但你可知,你若如此待人,人必如此待你,先生如此聪慧,这个道理不会不懂吧

 

第十五集

  • 沈大人可是户部新贵,这大年下的,有多少人排着队等你接见,怎么会轻车简从,跑到我这无人问津之地来了

  • 呵呵呵我这里鲜有人来,清静倒是有的,沈大人请坐

  • 私炮坊的案子,你查的怎么样了

  • 那你还敢乱跑,别以为在京城内就安全,大年夜的,还有人在宫墙下杀人呢

  • 你只带了两个随从,我不放心,叫战英送你回去吧

  • 何必跟我客气,户部被楼之敬弄得一团糟,正要靠你拨乱反正,最近京城有些不安定,小心些,没错的

  • 战英

 

第十七集

  • 郡主

  • 苏先生这么快就来了,这京中大事,果然都逃不过苏先生的法眼

  • 都是些勤勤恳恳的小百姓,谁又会想到,在自己家的隔壁,会有个黑火库,真是时也命也,能多过一天就好了

  • 户部沈大人昨日告诉我,他已经具本上报,请求陛下恩准京兆尹府协助查封这座私炮坊,他当时很自信的跟我说,一两天内,朱批很快就会下来,没想到,折子才递上去一天,就发生了如此惨烈的意外

  • 苏先生是在暗示什么吗

  • 只是为了加重打击太子的砝码,他们就能如此草菅人命吗

  • 这是苏先生为誉王出的奇谋吗,嗯?

  • 苏先生对形势推测得如此细微,我还以为

  • 是我刚才失言,请先生不要放在心上

  • 什么事

  • 你不说我还忘了,虽不是什么大事,但还是报兵部一声

  • 就照郡主的意思办

  • 先生可知这批军资虽然已经拨付于我,但是用于安置这些灾民,已经算是挪为他用了,按照规矩,确实应该报兵部一下,为什么先生不让我报

  • 我之前说错话,还请先生不要介怀

  • 当然不是

  • 从数量上来看,几乎不算什么

  • 最后当然是要回收的

  • 事情虽然不大,但还是要按规矩办事

  • 先生应该知道,兵部属于太子的势力范围,这过错虽然小,但一旦被兵部抓住,只怕还是要具本参我

  • 当然不是

  • 我倒不是怕兵部拿我怎么样,就算父皇再怎么严厉,这点小小的罪名我还不放在心上,只是明明可以免此疏漏,为什么非要闹这么一出

  • 先生不是说,现在应该多做事少说话吗

  • 本王做这些事,不是做给别人看的

 

第十八集

  • 苏先生,打扰了

  • 尚是凌晨,天色未明,本不应该这个时辰过来

  • 父皇命我去西山军营督察换防,天亮就得出发,三日后方回,所以只能惊扰先生的好梦了

  • 昨日我获准入宫,母亲提到南楚要遣嫁公主入京的事

  • 苏先生推论的不错,那么可有破解的安排吗

  • 太常里居然也有听命于先生的人

  • 苏先生最初入京时,给人的感觉仿若是受了麒麟才子盛名之累,被太子和誉王两方督促而来,但如今回头看,先生你未雨绸缪,倒像是一副有备而来的样子

  • 这也是一直我没有想通的地方,你这位才纵天下的江左梅郎,为什么会如此心志坚定的选择了我,难道真的是为了扶植一个不受宠的皇子能得到更多的倚重和更高的地位吗

  • 苏先生一直关爱庭生,我一直想问你,以前你是不是认识我皇长兄

  • 儿臣参见父皇

  • 回禀父皇,儿臣奉旨去西山督察两营换防完毕,一切顺利并无异常,呈上捷报

  • 父皇看起来有些疲累,是不是没有休息好

  • 尚书之位空缺,难免会影响两部的日常事务,待新尚书履职,自然就好了

  • 那父皇就尽快定下主事之人吧

  • 父皇知道,六部之事儿臣从未插手过,若不是上次奉旨主审侵地案,只怕一个都不认得,呵,哪里会知道谁代理刑部合适呢

  • 刑部主司蔡荃

  • 这个儿臣不知,不过依儿臣对蔡主司的了解,他并不是那种徇私枉法之人,应该没有卷进去吧

  • 我这里没人管没人问,兄弟们自在些

  • 北狄全民皆兵,确是如此

  • 这有何不可,战英,去我书房,把我的北狄双弦弓拿过来

  • 也是,那我陪蒙大统领一起过去吧

  • 也好,战英

 

第十九集

  • 看来是我这双弦弓放的不是地方

  • 我原本以为它是放在外间的,怎么蒙大统领看着看着就走到内间来了

  • 什么

  • 蒙大统领到底想说什么

  • 看来蒙大统领今日到我靖王府,并不是为了探望旧属,而是特意为了寻找破绽而来的

  • 那证实之后呢

  • 就算我说不是,想必蒙大统领也不会相信吧

  • 为什么

  • 所以你是想和你的老朋友站在同一立场

  • 你在赤焰中不久,我记得只有一年,然后就转调禁军了

  • 十二年前,不,已经过年了,算是十三年前了,那件事发生时,我奉旨在东海练兵,走的时候还风平浪静,回来时却已天翻地覆,直到现在,我都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蒙卿,你当时就在军中,你可知道些什么

  • 难道就没有人为此上书申辩吗

  • 是啊,谁都不敢再提起,谁都不敢再记得他们,

  • 我确不相信祁王和赤焰军有谋逆之举,无论过去多久,我必将查清此案由来,还他们清白

  • 蒙卿,此路前去不知有多少凶险,谁也不知结果如何,你可愿意追随我

 

第二十二集

  • 向来今晚甚是凶险,苏先生没事吧

  • 苏先生大略告诉我的时候,我便觉得心惊,何况他们身在其中的人,想必是一场煎熬

  • 确是誉王自己查到的,不过是苏先生引导他查出来的

  • 是天赐还是人为,只怕还不好说

  • 苏先生下手若不狠一些,如何摘的净他与谢玉之间的联系,有因必有果,景睿这孩子终究要面对这些

  • 苏先生一手谋划的这场大戏,本没有我插手的份,只不过,我想亲眼看看谢玉的结局罢了

  • 倒也不是小事,若不是今夜这一出,宇文暄何来机会看见我朝中内斗

  • 苏先生此话方是国士之言

  • 时间也不早了,苏先生也该休息了

 

第二十三集

  • 小殊不会怪你的

  • 想见母亲我就来了,被父皇知道,不过斥责罢了

  • 母亲,我想小殊了

  • 听到谢玉今天所吐露出来的真相,你所想到的,就只是这些

  • 好一个智者不为,你可知道聂锋之事是当年赤焰军叛案的起因,现在连这个源头都是假的,说明这桩泼天巨案,不知有多少黑幕重重,祁王和林家上下的罪名,不知有多大的冤屈。而你,居然只认为那不过是一桩旧事

  • 我,我以前只是自己坚信祁王和林帅的为人罢了,可是今天

  • 当然是追查,我要把他们当年是如何陷害祁王与林帅的一切全部查个水落石出

  • 然后……然后……

  • 难道不应该这样吗

  • 我明白你的意思,可是为什么,为什么,就算祁王在朝辅政,深受拥戴,与父皇在革新朝务上也多有政见不和,可他毕竟生性贤仁并无丝毫反意,父皇何至于猜忌他至此,大家可都是亲父子啊

  • 你说,父皇当年真的信了吗,他相信祁王谋反,赤焰军附逆吗

  • 不管怎么说,若不是父皇自己心中有疑,这样的诬言,只须召回京中便可查明,又何至于……只恨我当时不在国中

 第二十四集

  • 先生所言,固然不错,但我若真的就此放手,世上还有和情义可言,谢玉所说的仅仅是一个开端,后面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这般结局,我若不查个水落石出,恐怕从此寝食难安。我知先生思虑缜密透察人心,要洗雪当年这桩旧案,还请为我筹谋

  • 我知道,要查,我必须知道他们是如何含冤屈死,这样将来我登上皇位,才能一一为他们洗雪,只为自己私利,而对兄长冤死视而不见,这不是我萧景琰做得出的事

  • 多谢先生

  • 多少声,太奶奶,是太奶奶走了

  • 丧礼在心,我愿意守,三哥,你身体不好,吃一些是应该的,太奶奶不会怪你

  • 守丧出来就听说先生病了,这么久才来探望,先生可好些了

  • 定了,是六哥去,今日霓凰郡主突然上书,自请为太皇太后守陵一年,陛下已经恩准,还有国丧前曾与先生讨论战马供应联动一事,确实受益良多,这个是按那天所谈的大概内容所拟的条陈,先生看看

  • 苏先生要我低调谨言,一肚子的话在朝上也没机会说,还是在先生这里说的痛快,虽然有时会争论不休,但越是如此,越是互有补益

  • 愿闻其详

  • 想问先生,是否听说过赤焰军少帅林殊

  • 先生刚才的那番言谈,让我想起了他,我在想,如果他见到先生也应该和我一样,会与先生成为挚友

  • 但是我一直很奇怪,先生出身江湖,怎么会对军需供应之事如此熟悉

  • 嗯,太子现在失去了强助,正在惶惶之时,先生是否要誉王乘胜追之呢

  • 人在顺境之时,难免有些头脑发热,太子被逼到如此境地,父皇定会维护,誉王若是不能见好就收,只怕要鹏哥大钉子,不过先生真的要保谢玉活命吗

  • 其他的?

  • 可是这个仇也不能都算在谢玉的身上,夏江毕竟是她师傅,这笔孽债,不知她会怎么算

  • 母亲的手艺真是越发的好了,这道百合清酿,夏季吃来真是舒爽,儿臣在外领兵时,若遇粮草不济,自然要与士兵同苦,那时腹中饥饿,就想想母亲做的药膳解馋,若不是怕母亲辛苦,真想日日都能吃到

  • 多谢母亲;谢父皇

  • 回父皇,儿臣午后方到;回父皇,儿臣领旨办差,分所应当,不敢请赏,但君恩不宜辞,既然父皇如此厚爱,儿臣斗胆向父皇讨个恩旨,请父皇赦免一名在岭南服流役的罪人

  • 请父皇息怒,儿臣所求恩赦的这位罪人不过一介平民,无名无望,只因其儿子在科考时,文章中忘了避圣祖名讳,犯了大不敬罪,因此被株连流放

  • 回父皇,儿臣以为大不敬之罪依律法唯有圣上有权赦之,纵然儿臣是皇子,也没有其他办法可想,为解母忧,唯有此请,望父皇恩准

  • 儿臣谢过父皇

 

第二十五集

  • 儿臣不敢,父皇的信任,儿臣明白,只是

  • 没什么,儿臣愿领此职,今后定当恪尽职守,不负父皇所托

  • 谢父皇;儿臣谢父皇隆恩

  • 起来吧

  • 我命人传的讯令你都收到了

  • 好,巡防营的一些坏习惯,须得改改了,你可明白

  • 蒙卿,你怎么在这儿

  • 原来是这样,那看来我也得候着了

  • 翔地记,这里面的批注是苏先生所写吗

  • 誉王走了吗

  • 先生既已见过誉王,想必有些事情已经知道了吧

  • 亲王?我领旨节制巡防营不假,可是亲王之说却并无此言

  • 这个倒是有,以后我向母妃请安,便可不拘日子,不须再另行请旨了

  • 我确实没想这么多,不过,也有可能是母妃寿辰,父皇一时降恩,却并无晋封之意吧

  • 可是,现在就如此出头是否妥当呢,先生不是要我一直低调韬晦吗

  • 那就好,陛下当时许我巡防营,我担心坏了先生的节奏,还犹豫了许久

  • 好像是,不过治军是我本职,节制小小巡防营并不难,可是誉王那边

  • 又扰了先生半日,也该歇着了,改日若有疑难,再来请教先生

  • 这本书着实有趣,刚才我还没有看完,先生不介意,我拿回去借读两天吧

  • 这本书,借两天

 

第二十六集

  • 当然舍得,儿臣见父皇忙于朝政,是想您闲暇时能松松筋骨也好,只是未曾想过此弓的力过于沉了些,请恕儿臣考虑不周

  • 父皇英武,儿臣甘拜下风

  • 孩儿给母亲请安

  • 陛下身体不适,皇子们全都进宫请安,不过高公公传旨,说陛下倦怠不让进去,只在殿门口磕了个头

  • 目前情势胶着,太子还未废黜,陛下没有大病就好

  • 苏先生说宁国侯府那一夜,犹如誉王与太子的一场决战,谢玉战败,东宫便再无回天之力,以太子的性情,难免会再出纰漏,咱们不用管,剩下的事情,就留给誉王去做吧

  • 母亲又在做什么

  • 内廷司进的葛花应该都是溆州产的吧,据说只有那里出的葛花质性最是温平

  • 我从苏先生那里借了一本游记,闲时无聊翻翻,约摸记得有这一条

  • 名叫翔地记母亲要看我就送过来,不过当日借书之时他有些迟疑,想来是他心爱之物,看完可是要还的

 

第二十七集

  • 到底怎么回事,东宫被锁朝野震动,内阁中书却没有接到旨意,陛下又说病了不见外臣,现在外面什么传言都有。蒙卿,这调用禁军幽闭储君可不是小事,你手里到底有什么依凭。

  • 不必说了,随我从密道去见苏先生,免得你见到他又得再说一遍

  • 不会的,一般很快就见回应,别着急

  • 想来是誉王也得到了消息,想要急着商量,我们再等等吧

  • 飞流,你为什么会叫誉王叫毒蛇呢

  • 是苏哥哥告诉你的对吗

  • 那你知不知道苏哥哥为什么会叫他毒蛇呢

  • 你居然知道,说来听听

  • 飞流,你的意思不是说苏哥哥很恶心,而是说,他见了誉王之后就会觉得很恶心对吗

  • 誉王是毒蛇,那我是什么,说说看,誉王是毒蛇,我是什么

  • 不去,皇长兄都说了不能去就是不能去,随你怎么说,我肯定是不会去的,水牛不喝水喝什么啊,我就是头大水牛

  • 也没什么,我们刚才在聊水牛的事

  • 原来是郡主说的,我还以为,我还以为苏先生以前认识别的什么人

  • 霓凰郡主女中豪杰,识人之慧确实远胜于我,以前我只认为先生是个阴诡谋士,进来交往多了,才发现先生的雅量竟不能单一论之

  • 太皇太后丧期还不到半年,就是民间晚辈守孝也没有这样的,何况是太子,还是苏先生说得对,太子这样,迟早会把自己拖下去的

  • 明白

  • 听说内监被杀一案,誉王进宫给你求过情,那么在陛下心目中,多多少少都会怀疑你偏向誉王,而在这个时候你又极力请求明发谕诏,置太子于死地,确实不妥

  • 静观其变,苏先生的意思是让我们不要推波助澜,而是顺其自然

  • 苏先生放心,我母妃应该算是宫里最静得下来的人了

  • 那好,那苏先生请先歇息,我们就告辞了

  • 什么;大统领慢走

  • 怎么找我?这本书的主人可是苏先生,要借也该是找他借,只要苏先生同意,我就拿给你

  • 那好,不过恐怕你要等上几日了,这本书现在在我母妃那里

  • 怎么?这本书在我母妃那里有什么不妥吗

  • 我母亲入宫前也曾四处游历,饱览过大好河山,如今她久居宫中日日百无聊赖,所以也喜爱这类游记,既然蒙大统领要看,我下次进宫时记得拿回来就是

  • 真的不着急?蒙大统领要那本翔地记确实是自己要看还是谁教你帮他要的

  • 我只是没想到蒙大统领这么爱看书,随口问问,还请不要放在心上

  • 不错

  • 那个家宴有什么要紧的,反正我位份也不高,又不能侍奉在母亲身边,虽然不能一起赏月,但是现在我能到母亲宫里来,吃着母亲亲手做的月饼,儿臣已是心满意足了

  • 我每次来,母亲都弄得我在外面像没饭吃似的

  • 其实前日我便来过,只是当时父皇在里面我便没有进来,幸好今日父皇不在

  • 对了,上次那本翔地记母亲说还没看完,现在呢

  • 有个朋友也想看看

  • 母亲很喜欢这本书吗-是

 

第二十八集

  • 苏先生是个多面人,有时候老谋深算到让我心寒,有时候却又觉得他胸中自有丘壑,绝非凡俗中人。怎么?母亲怎么会突然想到问起他了

  • 母亲此心,孩儿明白

  • 母亲已经说过了,母亲看过这本书不久,便问过我批注人的事,也曾叮嘱过儿臣,要善待苏先生,对他多家倚重信赖,怎么今日又重提起,是怕儿臣忘了,还是觉得这位苏先生实在要紧

  • 儿臣说错了话,望母亲恕罪

  • 知道了

  • 让母亲费心了,那儿臣先告退,改日再来请安

  • 就是没看出什么玄妙,才琢磨了这么久

  • 这些批注,读了一遍又一遍,还摘抄了出来,分开组合重新来读,却什么名堂也没得出来

  • 也许吧,但如果真的只是一本普通的游记,为何一向从容镇定的苏先生会如此在意,为何连不好读书的蒙挚也特意前来讨要,特别是母亲,她幽居深宫二十多年,这本书里到底有什么内容能够如此牵动她的思绪,让她一再提到这位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知道了,放到我卧房里面去吧

  • 你把这本书送到蒙大统领府上去吧

  • 儿臣谢父皇隆恩,多谢高公公,多谢高公公指点

  • 儿臣参见父皇,儿臣谢父皇隆恩

  • 我受封亲王以后,母亲在宫里的处境,也必然与往日不同了,想必皇后

  • 母亲聪慧,这一点,我倒从未质疑过

  • 对,但是苏先生没有同意,他说高湛一向明哲保身,贸然收服颇有风险,再说将来若是局势明朗,以高公公一贯的行事,就算不是我们的人,也是我们的人了

  • 母亲的意思是?

  • 是啊,要收服高湛,必然会将母亲卷进来,这是我绝对不愿意做的事情

  • 你们不也辛苦吗,以前哪里有这么多事情要做

  • 战英,你是府里第一个知道我有夺嫡之念的人,我想当时你心里一定觉得我是疯了,只是没有说出来罢了,对吗?

  • 我知道,所以我才会只告诉你一人

  • 说句实话,那个时候我自己心里也很茫然,没有信心。我还曾经特意去请教苏先生,问他到底该怎么向身边的人显露出夺嫡之念,才不会吓到他们。他说,不用刻意去说,等时候到了,他们自然就知道了

  • 现在,也许就是苏先生所说的,时候到了。我什么都没说,大家也有了默契,甚至是就算我现在停下了脚步,兄弟们也会推着我向前走

  • 我知道,就算我在朝堂上永远不得势,你们这些曾经跟着我厮杀往来的旧部也会不离不弃

  • 沈追?这么晚了他来干什么

  • 沈大人夙夜前来,是有什么急事吗

  • 那看来沈大人对赈灾事宜已有章程,那来找我是?

  • 真有这么严重,好了沈大人,你的意思我明白了,你想让我做什么

  • 沈大人请起,沈大人之心,本王佩服,我答应沈大人,明日在陛下面前,一定全力相争

  • 父皇,儿臣自父皇恩准接办实务以来,自觉进益良多,赈灾之事责任重大,主事之人虽不必事必躬亲,但至少应该前往灾区,亲自勘察实情,这次有五州之地受灾,范围级广,又颇有些苦寒之地,誉王兄的贵体又如何能经受得住如此的风霜煎熬,倒是儿臣常年驻于沙场,一向摔打惯了筋骨粗糙,所以还望父皇恩准,这次赈灾之事就由儿臣为父皇分忧吧

  • 赈灾之事我虽未亲为,但多少知道些章程,既然誉王兄经验丰富,想必也不吝赐教,深了不说,想请问王兄,这赈灾的银子拨付下去要达到什么目的,才算灾情平复。

  • 儿臣以为,主事之人心中应有全局,需统御上下整合资源,最终的目的就是少死人,不起暴乱,平安过冬,来年春耕不荒,做不到以上任何一点,灾情就不算平复

  • 推行新马政不顺,那是因为兵部掣肘,而且最终,新政不也顺利完成了吗,此次赈灾,我相信户部,一定会将一应细务,全都安排妥当的

  • 誉王兄刚才说的平衡官场收服各方,不仅这次我不会学,以后我也不会学,朝廷自有朝廷的法度,赈灾也有赈灾的章程,如果心中只有自己的私利,这绝非是朝廷和官场应有的风气

  • 誉王兄又何必故意曲解我的意思,我是说

  • 父皇


 第二十九集

  • 沈大人,是我无能

  • 沈大人先别着急,从安排全盘到灾银出库尚有几日,你我再想想办法,也许还有转机

  • 你这是什么话

  • 先生可是旧疾又复发了

  • 既然先生抱病在身,那今日

  • 大统领来过

  • 连大统领都知道,而我却

  • 说是忙,真到要我出力的时候,我却无能为力,赈灾一事已成定局,先生又有病在身,就不要多想了

  • 父皇已经明确指定了誉王,如何不定,沈追情急之下还说,祈盼天上能打个雷下来,正好砸在誉王头上呢

  • 有个雷在路上,先生莫不是又做了什么未卜先知的事吧

  • 先生这样说到要我惭愧,都怪我,未能在父皇面前抗衡住誉王,才导致现在这个局面

  • 确实无可奈何啊,誉王那一套我学不来,也不想学,只好辛苦先生了

  • 并非我没有耐心,只是眼前这件事情实在是迫在眉睫啊。。是我急躁了

  • 这就是先生说的那个雷,只是劫了给誉王送礼的一支镖队,怕是伤不到他什么筋骨吧

  • 谁?岳州!岳州灾情最是严重,据传都已经有人饿死,岳州知府居然还能搜刮到财物给誉王送礼

  • 赈灾一事,确实不能由誉王主理,既然我们有证据在手,先生想怎么做,可要我拟折奏禀父皇,先生又痒了?

  • 看来这是下策

  • 可是现在除了陛下,还有谁能约制誉王

  • 没错,民情民怨一旦呈鼎沸之势,必定会触碰到陛下最看重的朝廷脸面,到时候就算他再偏宠誉王,也不会眼看着他妨碍整个大局的安稳

  • 两份都一模一样,有什么错拿不错拿的


评论(2)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