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夭

看文用

萧景琰台词整理(31集-54集)

第三十二集

  • 既然如此,大家都累了,也不用赶在这一个晚上,去赤桑驿站,明日入京

  • 怎么了

  • 誉王兄,誉王兄怎么会在这里啊

  • 有什么事等我回府再说吧

  • 儿臣奉旨督办岳州等五洲府灾荒一事,现已初平,呈上简报,请父皇先行阅看,一应细务,儿臣明日将与户部联本上奏

  • 谢父皇

  • 儿臣有异议

  • 儿臣以为无论当年的案情究竟如何,那毕竟都是皇室之痛朝廷之损,应该是祸非福,何至于如今提起来这般津津乐道,全无半点沉郁心肠,儿臣佩服夏首尊,行事一向铁腕厉辣。但如今,父皇治下又不是乱世,重典二字岂可轻提,至于什么是兴国之道什么是亡国之道,远了说有历代圣贤著书立言,近了看有父皇圣明在上,夏首尊却单问我对不对,我怎么敢答

  • 当年的事情是如何发生的,我的确不知道,我只知道,当我奉旨出使东海离开京城的时候,祁王还是天下敬仰的贤王,林帅还是功勋卓著的忠良,赤焰军还是匡护大梁北境的雄师,当我回来的时候却被告知,他们成了逆子,叛臣,罪人,死的死,亡的亡,除了乱坟和灵牌,我连尸首都没有看到一具,却又如何让我分证清楚

  • 所谓谋逆并无实据,而我看到的也不过是夏首尊你一份案情奏报罢了

  • 儿臣并非对父皇有任何不满,儿臣只是以为祁王素来

  • 儿臣遵旨

  • 孩儿参见母亲

  • 儿臣久别方归,应当陪母亲多坐坐,只是外面还有一桩要紧的急事,坐坐便要走,请母亲见谅

  • 请母亲放心,孩儿自会处理,日后再向母亲解释吧

  • 你说什么?母亲有什么事瞒着我吗,小新你说,发生什么事了

  • 到底怎么了

 第三十三集

  • 如果真是这样,何必拦着不让她说,小新,你从头细细告诉我

  • 他真是这样说的

  • 不过是委屈折磨一下所以就不用救吗!母亲会受到怎样的伤害,皇后会不会失手越了规矩,这些他统统不在乎吗

  • 母亲你看看她,刚才那番话是这个小姑娘编的出来的吗?权衡利弊算计人心,他以前不是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那次郡主遇险便是这样,现在对母亲又是这样,这般无视他人苦痛,无视情义是非,枉我还以为他与其他的谋士不一样

  • 知道了

  • 卫峥的事情,你去找过苏先生吗?他怎么说

  • 哼,有什么觉得奇怪的,也许你过去说的事情他们统统都不在意,母妃不用救,反正又不会死,顺势施个苦肉计也好。至于卫峥,那就更不用管了,只不过是一桩陈年旧事,对于当前的党争毫无助益,视而不见方是上策,他心里一定是这么想的吧

  • 原以为这一年多以来,已经算是与他性情相投,理念相仿,没想到一遇到这样的才让我发现,这只不过是我的错觉而已

  • 你让巡防营的人注意一点,别让悬镜司再抓到更多的人

  • 先生找我来,有什么事吗

  • 这个不用再费心了,今天在御前,我已经因为此事惹恼过父皇,现在才想往后躲,怕是来不及了

  • 这个我当然明白,赤焰旧案是横在我与父皇之间最深的一根刺,夏江以卫峥相激,就是想让父皇明白,我的心中还怀有旧恨,一旦给了我权势和地位,我便会是一个对父皇有威胁的皇子,因为在当年那桩案件中,责任最大的人就是父皇他自己

  • 好,该说的话都已经说了,很好,先生的指点我已经明白,多谢

  • 我曾经竟然以为,苏先生会是个与众不同的谋士,没想到此时才看清楚,你也是动辄言利,眼中没有天性和良知的人。我若是依从先生之意,割舍掉心中所有的道义人情,一心只图夺大位,那我当初夺位的初衷又是什么!一旦我真的成了那般无情到令人齿寒的人,难道先生就不担心,我将来为了其他的利益,也将你扶助我的情义抛诸脑后吗?事到如今,你既不愿援手,我也无话可说,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我萧景琰今后何去何从,就不劳梅宗主费心了

  • 先生算尽天下人心,我此言何意,先生怎会不知,战英,走

  • 若不是早已视他为友,推心置腹,误以为是同路之人,我又何至于如此失望

  • 他刚才所言你也听到了,可有半分要相救卫峥的意思

  • 大丈夫在世有所为有所不为,没什么好商量的,无论他说多少利弊,论多少得失,都休想让我对此事袖手旁观

  • 苏先生,这又是何苦呢,该说的,不都已经说清楚

  • 先生的意思,我早已明白。在谋士的眼中,也许搭救卫峥,有百弊而无一利,但在我的眼中,这是一件无须犹疑必须要做的事,如果这一点达不成共识,别的话,多说也就无益了

  • 是。不试试怎么知道。

  • 等我死后,见到赤羽营的主将林殊,如果他问我,为什么不救他的副将,难道我能回答他说,不值得吗

  • 不,不行,苏先生可还记得,当初霓凰郡主遇险之后,我特意与你定的规矩

  • 同样的事情,先生已经做了第二次,我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你再拿卫峥来做第三次,先生的所作所为已然触及到我的底线,请恕我再难相信你

  • 难道不是吗

  • 在我离开京城的这段时间,苏先生做过什么事情,心里自然清楚,也许我没有先生思谋周全,也许当前的大好局面会因此而断送,但搭救卫峥这件事情我必须要做,先生麒麟之才,大可另择贤主,就当是一开始,你选错了人吧

  • 苏先生,不管你说什么都阻止不了我

  • 那也总比为了一己私利龟缩不前的好,靖王府上上下下都是血战沙场的汉子,做不出这种事情

  • 先生可有什么想法,愿闻其详

  • 我并不知道江左盟已经出手相救过,可是行动时为何不通知战英相助呢

  • 你要硬抢?悬镜司的地牢我去过,森严戒备胜过天牢,要在那里动手,只怕比城门拦截更要艰险数倍

  • 既然如此,我不能让先生的江左盟独力冒险而我却在一旁坐享其成

  • 先生所言差矣,这京城之中,除了我以外,难道还会有第二个人会如此大动干戈的去救卫峥吗?就算夏江没有抓到我的人,只要他说是我在幕后指使的,父皇多少都会信上几分,所以一旦事发,我是怎样都逃脱不了干系的。

  • 这个我已经习惯了,成事虽在天,谋事却在人,不到最后一刻,我绝不轻言放弃

  • 等一个人?谁?夏冬?

  • 可她毕竟是夏江的徒弟,你有把握她会出手相帮吗

 第三十四集

  • 那你确认,夏冬年后就会回来吗

  • 那么苏先生是打算自己前去相劝她吗

  • 但我认为,由你去反而不妥

  • 在夏冬的认知中,先生是我的谋士,如果你以这个身份出现在她面前,以旧事动之,大义相劝,只怕很难让她信服,毕竟她从小是生长在悬镜司的,早已习惯了先以恶看人,若是先生先去出面,只怕她首先想到的会是党争,未必会相信你是真心相救卫峥

  • 我只是就事论事,并无它意

  • 没错,十三年前的那场惨案中,夏冬痛失了夫君,而我则失去了兄弟和好友,我们彼此都能了解彼此的痛苦,面对我这个当年旧事的局内人,总比面对先生这样的局外人更要容易勾起往日的情义,最起码夏冬应该不会怀疑,我相救卫峥的诚意

  • 谢我?明明是先生在帮我,这谢字何来

  • 说起庭生,承蒙先生教导,这孩子现在进步不小,早已视先生为师,时时嚷着要去苏宅住呢

  • 儿臣谢父皇隆恩

  • 回父皇,儿臣已经查明,昨日不仅是礼部宝光阁的火凰珠被盗,另外两家官员府第中也有珍宝遗失盗贼的手法与流窜在吴州的太行巨盗手法一致,可见这些盗匪已潜入京城,巡防营护卫不利,是儿臣失职,请父皇放心,儿臣定当倾力严查,务必捕得犯人,追回失宝

  • 谢父皇

  • 定不负父皇所托


第三十五集

  • 他们现在应该已经快到地牢门口了吧

  • 我就只能这么等着 

第三十六集

  • 怎么样

  • 卫峥救出来的了吗

  • 接下来便是我的战场了

  • 苏先生的意思我明白,以武力闯进悬镜司,闯入大理寺劫囚,只要将这些事如实地告诉父皇,就足以让他勃然大怒,更何况还是由夏江亲自去说的

  • 是我自己做的这个决定,我也知道会有怎样的后果,但我心中从未犹疑过,只是可能会连累先生功业难成,实在抱歉

  • 我明白,行动虽然成功,但破绽依然很多,尤其是巡防营在外围的这些配合,一定会被夏江咬住不放,陛下又如此信任夏江,但凡他说的话天然便会信上几分,更何况我的嫌疑本来就最重

  • 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没有想明白,其实夏江只要将卫峥严锁于地牢之中,再派重兵把守就行,除非举兵造反,否则我们根本就没有可能攻进去,他为什么非要如此的折腾呢

  • 是吗?他倒想的真体贴啊

  • 我与母妃已为此深谈过一次,她的坚定尤在我之上,先生不必担心

  • 还有什么

  • 儿臣参见父皇

  • 儿臣奉命来见,礼尚未毕,不知罪由何起,儿臣不敢擅领,父皇素知儿臣愚钝,还请明训降罪

  • 卫峥被劫了?

  • 悬镜司直属御前,儿臣并未领旨监管,为何悬镜司出了事情要让儿臣解释

  • 父皇何出此言,劫夺逆囚乃是大罪,儿臣不敢擅领,谁是首告,儿臣请求对质

  • 我并非只在悬镜司周边布兵,凡京城重要节点俱有布置,是为了缉捕太行巨盗,此事父皇知道

  • 说起此事,我还正准备好好问问夏首尊,今日入宫前我刚刚得报,今天本已发现盗匪行踪,可在追捕时,却被悬镜司的府兵横空冲散,我还想请夏首尊就此事给我一个解释呢

  • 究竟是哪个恶人先告的状,不用我说吧,夏首尊还真是有自知之明

  • 悬镜司府兵与巡防营今日确因缉捕盗匪一事,在街巷中发生过冲突,但并没有任何逆犯牵涉其中,也未曾踏入过悬镜司一步,儿臣不太明白夏首尊的意思,他是想说我巡防营的人在大街上抢了他的犯人吗

  • 开什么玩笑,你那悬镜司是想闯就闯的地方吗,悬镜司的战力如何父皇是清楚的,我手下能有多少人,父皇也是清楚的,就算今天真的曾有一群暴匪袭击过悬镜司,可又如何判定,那群暴匪就是我的人吗

  • 原来夏首尊无凭无据,只是在诛心而已,既然如此那我就帮你一个忙。父皇,儿臣请求召见兵部尚书

  • 靖王府和巡防营的部将府兵在兵部皆有造册,他们今天有没有擅自外出,身上有没有带伤,有没有这个力量闯入悬镜司,这些只要肯查总能查出些痕迹吧

  • 父皇也相信此事是由儿臣暗中培植人手所为吗,若是其他地方倒也罢了,可是悬镜司是什么样的所在,父皇想必比我清楚,请问父皇儿臣要培植多少人手,才有这个能力冲出悬镜司的重围,劫夺出囚犯。誉王兄做了这么多年的七珠亲王,请问誉王兄,您是否能培植出既不在府也不在册,一点痕迹也追查不出,却足以攻破悬镜司的暗中力量

  • 三十多人?悬镜司重兵把守高手如云,你那个地牢机关重重有进无出天下谁不知道,三十多个人就把朝廷逆犯从悬镜司的地牢中抢出。夏首尊,你不是在开玩笑吧,这么点人手,怕是只能看一看悬镜司地牢的大门吧

  • 这么重要的犯人,为何不关在悬镜司,却关在守卫松懈的大理寺。夏首尊,你到底是想让人来抢还是不想让人来抢啊 

第三十七集

  • 说到大理寺

  • 谢父皇

  • 在我申辩自己无力攻破悬镜司以后,夏首尊便改了口,说逆犯又变成在大理寺被劫了,是吗?

  • 好吧,就算如此。那么夏首尊的意思是不是说,我的巡防营也在大理寺外以缉盗为名制造乱局,妨碍你追缉人犯呢。巡防营在悬镜司门前确实与贵属有冲突,这是事实。哪怕夏首尊以此为证据控告我,我承认,我有管教下属无方之罪,但是在大理寺监牢,巡防营却未曾与悬镜司的府兵有任何接触,难道夏首尊还要把丢失逆犯的罪名栽在我头上吗?

  • 请问誉王兄,案发时你可在现场?那么是誉王兄奉旨主审卫峥一案吗

  • 既然誉王兄一不是目击者,二不是主审人,应与此事无干,父皇在此。誉王兄为何如此着急替夏首尊开脱呢

  • 儿臣遵旨

  • 谁的人?呵,这要看怎么个算法了吧。梅长苏受父皇赏识后,京城显贵里争相与他结交的,十停中倒有九停,霓凰郡主对他推崇备至,悬镜司里的夏冬和夏春也去苏宅做过客,就连苏宅那座院子也是蒙大统领推荐给他的,誉王兄去苏宅拜访的次数只怕比我多了几倍,而要论到送到苏宅去的礼物排头位的也应该是献王兄和誉王兄,说来惭愧啊,倒是我至今还没有一件像样的礼物能够送过去的,怎么算到最后,夏首尊倒向父皇暗示梅长苏是我的人了

  •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天下能人奇士岂是一个江左盟能够囊括的,你们悬镜司如果都是这样凭感觉办案子,就不怕天下人耻笑吗

  • 父皇,这个梅长苏身体不好,您也知道,他毕竟是名重天下之人,朝廷应显示重才之心,礼敬名士才对,这般无根无由随意欺凌传出去是何名声,再说悬镜司直属御前,向来奉旨行事,一旦行为有所差池,天下人所诟病的不是夏首尊,而是父皇您呐

  • 父皇,儿臣以为

  • 怎么样

  • 苏宅的人就看着

  • 原来他是那个意思

  • 我在进宫前,他叫我做好准备,说母亲可能会在宫里受到牵连,然后他说还有。他把话咽了回去,什么都没说,难道,他早已料到夏江会向他下手了?

  • 不行,我必须去一趟悬镜司

  • 可是卫峥之事是我坚持要做的,我岂能让他人代我受过

  • 我担心的不是他的智计,而是

 

第三十九集

  • 怎么样

  • 苏先生呢,可有受伤

  • 苏先生确实了解陛下,父皇能容忍誉王弄权、争宠、贪贿,也能容忍悬镜司手段黑辣,视法度为无物,但他却不能容忍,他们两人一起联手欺瞒他,这一点可算得上父皇的底线了

  • 夏江算什么,当年他对祁王兄,对小殊,又何尝不是百般恩宠

第四十集

  • 儿臣不孝,这几日让母亲担忧了

  • 母亲神色与往日有异,难道发生什么事情了吗

  • 何事

  • 你说什么,你居然是夏江的人

  • 那你的意思是说闭锁芷萝宫,为难母妃,全都是夏江和誉王的主意

  • 不止是我的性情,还有心中的偏见,对于苏先生,我虽与他投契,也很欣赏他的才学,但是从内心深处,我仍然只当他只是个谋士,不能完全信任他

  • 论起识人之明,我确实不如母亲,母亲当时也不知道真相,但却比我冷静的多,对于苏先生的信心也比我足

  • 母亲说什么

  • 自然是去向苏先生致歉

  • 备马,我要去苏宅

  • 那日他从苏宅赶过来劝阻我时,不也是漫天大雪吗

  • 苏先生病重,是在悬镜司受了什么刑讯吗

  • 你是说苏先生

  • 解药的下落,只能问夏江了

  • 说,解药在哪里

  • 为何不敢

  • 我素来鲁莽,想不了这么多,离乌金丸毒发还有三天,我可以不进宫不上朝,拷问你直到最后一刻,苏先生若有差池,我立即亲手拧断你的脖子,就连你的尸身都没有人替你收殓

  • 他在悬镜司中,中了乌金丸之毒,母亲不用担心,已经找到解药了

  • 这次危局能够平顺度过,多亏有了苏先生,虽然之前他不赞同我去救卫峥,我气得与他断了往来,但后来,他还是屈尊来劝解,又竭尽心力替我谋划,连自己都陷进悬镜司中受苦

  • 卫峥被救出来以后,就由苏先生安置了,他也不告诉我安置于何处,说还是不知道的好,其实我真的很想早些见到卫峥,想听他说一说当年的情形

  • 这些年,我总是不停的在想,赤焰军是怎么被歼灭的,小殊又是怎么死的,他死的时候有没有说什么话,留什么遗愿,我真的有的时候,很难相信小殊就这样死了,记得我去东海前,他还跟我闹

  • 鸡蛋那么大,别闹了,哪有那么大的

  • 我试试吧

  • 我把珍珠带回来了,可他却连一块尸骨都没有了,就连林府我们小时候一起玩闹的地方,也在一夜之间成为了禁地,变成了仅供凭吊的遗迹

  • 我不想他活在我心中,我想他活在这个世界

  • 祁王兄、林帅、小殊,我知道你们在某一个地方看着我,母亲,已经没有能再让我回头,让我放弃的了

第四十一集

  • 两位大人免礼

  • 父皇在午睡,我就先去见了母妃

  • 有劳清河郡主挂念,一切安好,二位到养居殿来定是有事吧

  • 此案这么快就审结了

  • 外面冷,你们两位可都是文官,别站着了,进去吧

  • 那夏江可曾认罪

  • 儿臣自小长在祁王府,苏哲若是祁王旧人,我怎么会不认识

  • 看来夏江确实是被逼急了,梅长苏与祁王,哼,怎么可能扯上关系

  • 去过一次,说是病了,没见到人

  • 然后就没去过了

  • 儿臣与苏先生还是有来往的,当年她用来击败百里奇的三个孩子,就在我府里当亲兵,年节时下,我也会给苏宅送些例礼过去

  • 皇兄笼络他,可有成效?

  • 皇兄如此笼络都无成效,看来苏先生是不吃这一套的,不瞒父皇说,我和沈大人一样,也曾与哪位苏先生深谈过,此人经世学问深不可测,令人佩服,若只以谋士待之,只怕是难得其用

  • 多与饱学之士交谈确有进益,但不仅是儿臣,朝中大臣也不应该固步自封,既然要去,那么沈卿和蔡卿就随我一起前去吧。大家都是青年才俊,多切磋自然有好处

  • 对谈学问有何不好吗

  • 这是去哪儿啊

  • 苏先生见你了

  • 那他的病是好了吗

  • 穆青,我想问你

  • 胡闹,这既然是苏先生写给霓凰郡主的私信,我怎么能看

  • 穆青

  • 我想问他,卫峥是不是在穆王府

  • 穆青刚才胡搅蛮缠,故意把话岔开,明显就是有诺在先不能告诉我。算了,也不急在这一时。你派人去把蔡大人和沈大人请到苏宅

  • 沈卿,你们两个已经在这坐了一下午了,又吃了晚饭,怎么还要聊啊,苏先生已经很劳累了,你们改日再来请教吧

  • 中正定品取士那是礼部的事,跟你有什么相干

  • 选士之弊成风,自然是因为中正官持身不正,只要能选出清廉中正之士担当此职,难道此股歪风还刹不下去?

  • 怎么,我们说的不对吗

  • 陛下不问我则已,一旦问我,我必遵从本心

  • 谁,他是谁

第四十二集

  • 好,来。私下相见,不要拘礼。我有很多问题想问你,请坐。有许多疑惑,我藏在心中多年,本以为已再无解答,幸喜上天护佑,让我再见旧人,还望你一一为我解惑

  • 当年梅岭一役,还有其他的幸存者吗

  • 我认识的还有那些?

  • 既然你还活着,那么梅岭也不算无人幸免,也许,还有其他的人能够

  • 那么梅岭怎么会打成这样,林帅带领的赤焰军是大梁国最强的战队,单凭谢玉和夏江从西境调来的十万兵马,怎么可能打成这样

  • 恶战?难道当时谢玉所报的击退大渝二十万大军,力保北境防线不失,其实是你们的功劳

  • 我们远在帝都金陵的皇上,居然只凭谢玉和悬镜司的密报,再加上心中早已深深烙下的猜疑与忌惮,灭掉了赤焰军数万忠魂

  • 回不来了,回不来了,原来小殊真的回不来了。这整整十三年,七万亡魂未安,污名未雪,纵然我萧景琰现在七珠加身荣耀万丈,到底有何意趣,有何意趣

  • 容我提醒苏先生,我最后的目的,就是昭雪此案,其他的,暂时可以靠后

  • 春猎将至,本来还有些事要跟先生商量,只是,心绪难平就不多言了,还望见谅

  • 如此就有劳先生了

  • 此次你能获救全靠苏先生,你住在此处,还需一切听从先生的指令

  • 如此,便不多扰了,告辞

  • 苏先生

  • 那就是九安山猎宫

  • 这座猎宫,只有每年秋猎的时候才能入住,春猎原是仪典,立朝时传下的规矩,不得入住

  • 父皇已经歇息

  • 苏先生的营帐要围在中间,小心戒护,不得大意

  • 也好,母妃还说想请见先生一面,估计也不会急着就在今日,先生请休息吧

  • 没什么,只是这一向不知怎么了,老是感觉心神有些不定

  • 参见母妃,这位就是我经常跟母亲提起的苏先生

  • 母亲

  • 母亲,你今日是不有些疲累,要不歇息吧,我与苏先生改日再来

 

第四十三集

  • 母亲,苏先生身边已经有名医了,就不必

  • 母亲,你怎么了

  • 我,我和父皇一上午都在一起啊

  • 还没去过

  • 父皇不是在午睡吗

  • 母亲是想让我出去,是吗

  • 母亲把我支出来,到底跟你说了什么

  • 没有

  • 我母亲从来没有这样失态过,我想知道缘由,但又不想让她烦心,还请先生明言告之

  • 是母亲不让你说的吧

  • 母亲就没有什么话想要跟我说的吗

  • 为人子者,看到母亲如此烦恼,岂能不问

  • 久远?

  • 刚刚得到京中急报,誉王意图谋逆

  • 这两个人,你拿得准吗

  • 是庆历军都督,徐安谟

  •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局势吧

  • 这是京城,这是九安山,庆历军驻扎在西边,但庆历军不在战时,都督没有专擅之权,百骑以上兵马不见兵符不出,徐安谟到底有什么办法,可以调得动这五万人

  • 是啊,如今军中确实不比当年,除了四境前线的行台军还有点硬骨头,各地的屯田军,因为军饷克扣,军纪败坏,早已不复沙场铁血,若以重利相诱,收买几个将官,倒并不是难事

  • 可我们不动,就只能等他们合围聚歼,不还是个死字吗

  • 庆历军出动数万人袭驾,难以久掩行踪,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快字,为了抢到时间,他们不可能绕过这个警哨走其他的路,我会派人去打探敌方的行动

  • 没关系,不必在意这些虚礼

  • 九安山三面陡坡,易守难攻,现在固守方是上策

  • 据险以抗,应该抗得过两三天吧

  • 母亲和你们都在山上,我就是死也会回来的

  • 不错,但是回程不行,纪城军脚力不行

  • 那后军何人押阵

  • 走衔蓝岭也行,就看天气如何了

  • 蒙大统领不必担心,我可以从北坡下山

  • 有路,有一条很陡很险完全被野草盖住的小路,当年,我和小殊在九安山上乱跑时发现的,这世上没几个人知道,但从先生的计划来看,你显然是知道的,难不成又是郡主告诉你的

  • 知道了

  • 蒙大统领,要立刻重新整饬九安山的防卫,无论将来局势如何艰险,陛下和贵妃一定不能有事,苏先生也不能有事

  • 叛军谋逆总要打个旗号,将来五皇兄可以说,来救驾时场面混乱,他虽剿灭了儿臣,但父皇也被儿臣所杀,那时没有太子,自然是按照皇后的诏命,扶立新君

  • 儿臣以为,此时移驾下山,无异于自投罗网,只能趁叛军还未能合围之前,由蒙大统领带禁军坚守,守卫三到四日,我去调兵来援,争取三日赶到

  • 父皇,没有兵符是调不动纪城军的

  • 父皇,叛军就是从西边过来的,而京城的警戒哨也没有示警,此时儿臣去京城求援,恐怕没有效果

  • 母妃说的是,请父皇赐兵符,儿臣定在三日内,率纪城军前来护驾

  • 是,儿臣定不辱命。父皇,母妃,保重

  • 我保证可以下山,可以赶至纪城军军营,可以三日内,不眠不休驰援九安山,可我还是担心,我方禁军只有三千,你们真的能坚持三日吗?誉王和徐安谟既已起兵,当知绝无退路,必定会拼尽全力一战,我方禁军面临十倍之敌,即使据险力守,也不敢说胜券在握,一旦失守,我们满盘皆输

  • 可九安山若失守,誉王会挟父皇号令天下,那时,事实全出自他口,即使他污蔑我为逆贼,我尚可逃亡,而母亲和你还有大统领,都绝无可能生还

  • 三日内,必见纪城军旗,山上就拜托二位了

 

第四十四集

  • 五哥,你已经无路可退了,降了吧

  • 辛苦了,蒙大统领休息吧,剩下的事情,我来处理

  • 儿臣生擒萧景桓,纪城军已前来护驾,请父皇收回兵符

  • 不碍事

  • 只要父皇和母妃安好,儿臣一点皮肉之伤不算什么

  • 儿臣遵旨

  • 外面还有很多善后之事,等料理完了,儿臣再歇息

  • 儿臣来时,猎宫已有大半失守,宗室和众臣皆有死难,禁军苦战近三天,损伤也极为惨重,待儿臣与蒙大统领料理清楚,统计完毕之后,再向父皇详禀

  • 已被儿臣关押起来,父皇若要提审,儿臣马上命人押解进宫

 

第四十五集

  • 将官自该审讯待罪,但兵士们只是听从号令,并不知道内情,请父皇开恩,不以附逆罪论处

  • 徐安谟矫制兵符便能调动大军,这说明驻军兵制本身就有问题,并非小小的兵士之责,况且斩了这数万将士的人头,天下人会说,他们并非被主将所蒙骗,而是真心实意想要叛逆陛下,这两万人头落地,伤的可是皇室的颜面,请父皇三思

  • 谢父皇

  • 战英,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

  • 府里人都迁过来了吗

  • 苏先生呢

  • 已经睡下了

  • 传令,夜间加强护卫,看管好誉王及其党羽,抓紧搜捕灰鹞,一旦抓获,不论什么时间立即来报我

  • 灰鹞要单独关押,不要打骂,要让他好好活着回京城

  • 利益勾连能有什么情分

  • 对了,父皇今日给我看了夏江的口供

  • 我还是看了一下,大部分写的都是事实,也不算随意攀咬,可是有一点我想不通,他既然说了那么多的实话,为什么又非要说你是祁王旧人,无凭无据的,这样的指控反而会让人觉得他是在狗急跳墙,夏江应该不会那么傻吧

  • 你招认的

  • 原来是这样

  • 那要恭喜你了,抓了一年多终于抓到了

  • 先生请便

  • 怎么回事

  • 既然苏先生这么有把握,住在这里也无妨,只是请小心些

  • 打开

  • 苏先生和这个毛人有什么关系呢

  • 什么?给他喝自己的血

  • 什么白的

  • 苏先生,你不是在房间照顾病人吗?怎么有空过来

  • 好端端的,怎么行此大礼,快起来

  • 能办的,我尽量给你办,起来说

  • 你房里那个病人

  • 说到医治病人,不是找太医更好吗?

  • 现在已是深夜,明日吧,明日我去问母妃,但是来不来由母妃自己决定

  • 母亲和苏先生可不像是刚认识的

  • 但母亲还是不想说

  • 故人?

  • 那这算是救命恩人了,既然苏先生是恩人之子,那为何母亲和苏先生之前从没有提起过这段渊源

  • 可是,这段过往也没什么,母亲为什么不愿告诉我

  • 那里面这位病人,和苏先生又是什么关系

  • 是啊,苏先生入京还不到两年,有几个我不认识的朋友,倒也正常

  • 好,一切都很正常,我不问了

  • 我相信母妃,也相信苏先生,只是你们每个人都有秘密,反倒让我觉得孤独起来

  • 这几日我时常会想起过去,有兄长引导,有朋友扶持,每天心都是定的,时时都很开心

  • 怎么了

  • 怎么回事

  • 我去请母妃来

  • 他说什么

 

第四十六集

  • 母亲,你听清他说什么了吗

  • 我都没有想到,母妃的医术居然这么好,看先生这气色算是缓过来了

  • 先生若是好些了,有个问题我想问问你

  • 请问令尊大人的名讳是什么

  • 既然令尊大人是我母亲的恩人,那我也应该知道他的名字,不是吗

  • 问过先生之后,我自会再去问母妃一遍

  • 先生有什么难处吗?难道令尊大人的名讳也是一个秘密?

  • 哪个石,哪个楠

  • 多谢先生,请先歇息吧

  • 母亲

  • 只是后半夜睡的不是很好,不过现在好多了

  • 母亲说,苏先生是您贵人之子,所以才会对他诸多关照

  • 那么儿臣想知道,您的这位故人叫什么名字。母亲总不至于连救命恩人的姓名都忘了吧,他叫什么

  • 我问过了

  • 如果真的有这个人,自然会是一样的

  • 母亲,只是一个名字而已,难道您也不能说吗

  • 梅石楠……哪个石,哪个楠

  • 我想我真的是疯了

  • 母亲你知道吗,昨天夜里我突然有一个念头,一个非常离奇非常疯狂的念头。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我几乎就可以确认他是小殊,我居然以为他就是小殊。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疯狂的念头,小殊不会再回来了,就算回来他也不会是这个样子。小殊当年是那般骄傲张扬争强好胜,在战场上银袍长枪呼啸往来,从不知寒冬雪意为何物。而梅长苏呢,他总是低眉浅笑,算计人心,他总是拥裘围炉,没有一丝鲜活之气,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把他们两个人想在了一起

  • 蒙大统领亲自回去,收复禁军顺理成章

  • 怎么了

  • 是,儿臣遵旨

第四十七集

  • 二位免礼

  • 怎么会,悬镜司顺利裁撤,今天又定了各地丰灾年平仓的事情,朝政如此之顺,我有什么好不开心的

  • 一人兴兵谋反,多少人跟着无辜丧命,誉王当初若是能安守亲王的本分,也不至如此,又是祸起宫墙,又是人头落地,十几年了,一姓之人的相互杀戮,还是不能停止

  • 我当时不在,你说来听听

  • 没错,这几日,我心里想的的确就是此事

  • 为什么不行

  • 儿臣谢父皇隆恩

  • 母妃定吧

  • 就依母妃

  • 母妃定吧,啊,母妃说什么

  • 对,他还特意让霓凰来提醒我,切不可操之过急

 

第四十八集

  • 怎么来这么晚啊

  • 好了,起来吧

  • 春猎时庆历军作乱,可见京城周边安防有问题,你回去想一想,牵头拟一个驻军调动及换防的改制方案,二十天后报给本宫,听明白了吗

  • 退下吧,还有什么事吗

第四十九集

  • 母亲不会随意传信,苏先生必有危险,你动作要快,就算追到宫城外也要拦住他

  • 蒙大统领怎么也来了

  • 无论是当年卫峥劫囚一案,还是后来的誉王逆案都已尘埃落定,陛下还想在苏先生身上挖出什么秘密呢

  • 要我进宫,知道了

  • 扣押了苏先生,控制了宫城的防卫,又要我入宫,一定是有大事发生

  • 难道郡主是今日才认识景琰吗

  • 好,有郡主在外面领兵,我就放心了

  • 从陛下的行事来看,还不至于是伏兵宫城要诱杀我,若是此时就急着进军宫城,里面的母妃和苏先生无人护卫,怎么办,所以唯今之计是我照常奉旨入宫,设法先见到母妃和苏先生,至少可以暂时先护住他们

  • 午时,如果到午时我们还没有出来,起兵进宫

  • 儿臣参见父皇

  • 谢父皇,儿臣奉旨前来,不知父皇有何吩咐

  • 父皇

  • 父皇,这个逆臣怎么会在宫里

  • 举告什么

  • 父皇何有此问,您是看着林殊从小长大的,难道会不认识他吗

  • 如此荒谬之言,父皇相信,儿臣不信

  • 儿臣不信

  • 那今日,父皇召我们对质,目的究竟是为何,是想千方百计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好往苏先生的头上栽上一顶林殊的帽子吗

  • 怎么查?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几条记载,一丝脉象,全都是些无稽之谈,永远都不能被证实,却永远不能被推翻,夏江现在所做的,无非就是在临死前,想在父皇的心里埋下一颗怀疑的种子罢了

  • 哼,你的性命,你以为你逃出了天牢,就保住了性命吗?夏首尊这么久还留在京城,不就是因为外面的天罗地网你逃不掉吗

  • 夏江之罪,自有律法裁决,还是交给刑部和大理寺处置吧

  • 当着陛下的面行凶,果然可恶

  • 父皇,今日之事,本是夏江与我的恩怨,却无意牵连到苏先生,自然是应该由我送先生出宫去,我想母妃那边是不会介意的

  • 父皇

  • 只分轻重,不分是非吗

  • 父皇,此酒意欲何为

  • 父皇,儿臣不懂

  • 父皇真的是这个意思吗

  • 父皇立我为太子,命我监理朝政,我一直以为父皇是真心相信我,愿意托付江山,没想到,一个已定案的逆犯,几句胡言乱语,就让父皇如此猜疑,今日之事,乃是夏江与我之间的恩怨,本就与苏先生无关,父皇若是觉得心中难安,处置我便是了

  • 儿臣素来行事如此,不愿他人替我受过

 

第五十集

  • 母亲,你一直都知道,对吗

  • 还有卫峥、蒙挚、霓凰,他们也都知道,是吗

  • 只有我不知道,只有我,为什么,为什么不告诉我

  • 我就快认出他了,我应该认出他来的

  • 他病得重吗

  • 那日在猎宫,我曾问母亲故人的名字,我当时就想,如果我突然提问,不给你们事先商量的机会,也许就能找出真相,但我没想到

  • 林帅当年曾经以梅石楠为化名,救过身为医女的母亲,对吗

  • 这段往事没有人跟我提起过,所以当您真真假假谈到那个故人时,我没想到那确实是林帅

  • 母亲放心,我自有分寸

  • 他做了这么多年的兵部尚书,对兵制其实是最了解,抛开党争不谈,能力本是有的,那个初案没什么大问题,我让他再修改一下,就能呈报中书阁核准了。

  • 无论以前是否参与过党争,只要有心悔过,我自会给他们机会

  • 蔡卿慎言,哪有什么新朝

 

第五十一集

  • 那边,就是当年关押皇长兄的地方,过去看看吧

  • 你放心,皇长兄与赤焰的冤屈污名马上就能洗雪了

  • 诸位大人,本宫有间重要的事要说,你们听着

  • 这件事我早已下定决心,非做不可,今日告诉你们,不是与你们商量,而是要你们为我出力

  • 本宫要推翻十三年前的赤焰逆案,重审,重判,明诏天下,洗雪皇长兄与林氏身上的污名,不达此目的,绝不罢休

  • 你一大早过来说这些话,到底什么意思,重审旧案的准备已经十之八九,赤焰的清名很快就能重现天下,你为什么要说,不能和以前一样

  • 为什么不可能

  • 只要污名洗雪,你当然可以得回原来的身份,如果谁敢对此有所异议

  • 可是

  • 那又怎样

  • 我能做到

  • 可是这一点并非不可解释啊

  • 正是因为你十三年的辛苦,我才不能让你再受委屈,天下人如果误解你,那是天下人的愚钝,你又何必介意

  • 小殊,这和你说的是两回事

  • 知道了

  • 姑母,景睿回来了

  • 姑母请

  • 不必,苏先生就如同我本人,姑母有什么话可以跟我讲的,也可以对苏先生讲

  • 姑母,我既然向您开口,所提之事当然也只有您能完成

  • 再过几日,就是父皇的寿诞之日,宗室亲贵,朝廷重臣将齐聚贺寿,这封手书乃是谢玉的自述,而姑母又是谢玉的夫人,我想拜请姑母,于寿宴当日携此书于百官之前,代谢玉供罪自首

  • 姑母知道,父皇此生最重视的,就是他至高无上,不容挑战的威权此案关系到他一世的声名,就算真相再怎么让他震撼,他也绝不会自认错失,给后世留一个杀子灭忠,昏庸残暴的名声,所以,我必须造成一个群情沸腾骑虎难下的局面,一个完全脱离他掌控的局面。无论他愿不愿意,必须当众同意重审此案,而这个局面的开端,需要姑母的成全

  • 姑母请放心,无论到时局面如何演化我定会维护姑母的安全,不会让你受到伤害

  • 我既然决定要走这一步,自然早已做好万全的安排。父皇,如今已不是当年的父皇。侄儿,也不是当年的祁王。我要做的是洗雪冤情,不是飞蛾扑火,若无后手,岂不是有勇无谋

  • 有劳姑母送来,侄儿代亡者领情。我与苏先生还有事情要商量,姑母慢走

  • 姑母请吧

 

第五十二集

  • 你也别难过,原本我们对莅阳姑姑就不抱太大的希望,实在不行,就让言侯来做吧。言侯说了,就算到时候刀斧加身,他也绝不退缩

  • 事关重大,姑母可曾考虑清楚

  • 好,姑母有此情义,那么侄儿也在此向您保证,洗雪赤焰冤案之后,谢氏满门都将受到恩赦,绝不株连

  • 姑母挂念自己的骨肉,乃人之常情,有何难察,苏先生刚才不想说破,只是不愿将此事变成一场交易,事到如今,已是最关键的时候,任何违逆真心强迫交换得来的许诺,皆有不可控的变数,不勉强姑母,也是为了不冒意外的风险

  • 我刚刚已经说过,先生与我如同一人

  • 若能继承皇长兄的遗志,确是景琰的心愿,姑母回去后,倘有改变心意之处,不必勉强,到时大殿之上,面对陛下的暴怒,压力重大,如没有坚定的决心,只怕很难把话说完

  • 你觉得,莅阳姑姑这次是真的下定决心,要助我们一臂之力吗

  • 也是,就算临时有变,至少还有言侯,只不过,要拿谢玉的遗书来掀开此案,总归还是莅阳姑姑出面最为顺理成章

  • 这点你放心,信得过的宗室朝臣,我已分别聊过。为了防止他们其中有人首鼠两端向父皇告密,我已特意拜请过母妃,确保最近几日没有外人能见到父皇

  • 联络朝臣之前,没有跟你商量,不要怪我鲁莽

  • 你的意思我明白,只要能成功让父皇当众下旨,我就能把这个案子翻得彻底,绝不给那些后世评说留下任何口实

  • 你跟我还客气什么

  • 你这还要拜托我吗?你当然应该在场了,走到今天这一步,煎熬的都是你的心血,我怎么可能不让你见证最后的结果

  • 殿什么下

  • 就算我听你的,不去争林殊这个身份,难道你在我面前,还一直是梅长苏吗

  • 这件事完成之后,你是不是打算离开京城

  • 你是打算翻案之后就离开京城,退隐江湖吧

  • 小殊,你跟我说句实话,你的病还好吗

  • 你现在才是最占便宜呢,就算你打我,我也不敢还手啊

  • 你是想说庭生的身份

  • 皇室宗法严苛,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想当年,惠帝膝下无子,尚且不能把遗于民间的私生皇子带回,又何况庭生

  • 没有,孩子那么小,又受过那么多苦,我又不想让他去复仇,跟他说这个干吗

  • 要不这样吧,既然庭生进不了宗室,不如我就收他为义子,好歹提一提他的身份,就算将来做不成一代贤王,至少,也应该算是朝廷栋梁吧。不好吗?

  • 你呀,也别太劳累了,寿典那日,只怕是半口气也松不得,撑得住吗

  • 你跟我来一下,给你看样东西

  • 打开看看就知道了

  • 你不说点什么吗

  • 有劳你了

  • 进宫请安吧

  • 儿臣携妇,叩拜父皇圣安,并恭祝父皇千秋

  • 儿臣拜请母妃金安

  • 谢父皇

  • 想必百官已至,父皇也该起驾去承乾殿了

 

第五十三集

  • 儿臣附议,望陛下恩准,重审赤焰一案

  • 此案关乎的是真相,是清白,并非只为定两人之罪

  • 此案乃大是大非,有罪或有失者,皆应追究

  • 景琰自幼受教于皇长兄,众所周知,兄长一心只愿大梁江山永固,子民安康,他当年没有做的事,景琰也不会做

  • 你可以杀我,可以杀掉天下所有想查清此案的人,因为你是王。可是当你杀掉所有人的时候,你还是那个高高在上的王吗?儿臣一向以皇长兄为楷模,但是儿臣,却绝不会是第二个皇长兄

  • 你若是不想见他,就不要进去了

  • 小殊

  • 陛下现在已经不能把小殊怎样了

  • 儿臣领旨

  • 诸位请起,逆犯夏江,现关押于刑部天牢,你们随时可以提审,请谨记,我只要事实,只要真相,不得有任何的虚饰作伪,不得有任何的含混模糊。这一点,我相信三位一定能做到

 

第五十四集

  • 赤焰冤情已雪,后续的处置,不知各位有何想法

  • 很好

  • 我打算于后日,在太仪皇家寺院设灵坛道场,由陛下率百官亲临致祭,以安亡魂

  • 我刚刚进宫回来,陛下已经同意,你们准备一下吧

  • 军情紧急,朝廷可动用的兵力是十七万,军资装备如何

  • 那钱粮方面呢

  • 不必细说了,照准,你加紧办吧。

  • 诸位军侯有何想法

  • 兵力并没有什么不足,真正不足的是主帅,只要有堪当大任的主帅,这有限的兵力就能发挥出超常的战力,诸位军侯,现在正是各位为国分忧建立军功的时候,不知哪位卿家有意请缨呢。诸位军侯都是我大梁朝廷倚重的高阶武将,当年我改行兵马制的时候,大家的意见不是很多吗,怎么现在都不说话了,衡国公,你说呢

  • 那淮翼候呢

  • 好了,各位军侯府上有什么朝廷用得着的东西,下来直接跟沈追说吧。守卫北境的尚阳军新败,齐督帅阵亡,军心不稳,朝廷急需一场速胜来稳住大局,所以本宫想

  • 诸卿的意思我自然明白,可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大梁的生死存亡,岂不比我个人的安危更加重要

  • 这个道理我何尝不懂,可是

  • 好,你说

  • 他们的目的很有可能是取得胜果之后,和我们谈判,想取得金银财帛或者是收回四十年前割让给我们的三州之地

  • 要论以快打快,聂锋疾风将军之名可不是浪得的

  • 现在北燕的问题解决了,那么大渝呢

  • 不行

  • 无论你说什么,我都不会让你带兵出征的

  • 好,如果真是这样,你把那个大夫叫过来,他如果当面跟我说你可以去,我就同意

  • 我明白你的意思,以蒙挚为主帅,有你在旁代他统筹全局,确实是上佳的安排,只是

  • 我不是担心你应付不了战局,可是你知道,打仗行军那是需要体力的

  • 道理我都明白,只是以前,我们都是一起上战场,我还从来没有眼看着你出征,而我却只能留在这里

  • 可是十三年呐,十三年的分离呀,对你,对霓凰,对每一个人,都太艰难了,只是这一别,又不知何时才能再见了

  • 皇长兄当年一心只愿江山繁华,百姓安康,你如此相信我能够承其所志,做一个以民为重的好皇帝,那就尽你所能安然无恙地回来,我绝不会让帝王之位动摇我的本心,但我仍然希望,你能一直在我身边,亲眼看着我去开创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好吗


评论(1)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